全球賣出超過3千部!SEGA 30週年經典黑16主機「Mega Drive」!《音速小子》連同主機同捆版!

SEGA「Mega Drive(メガドライブ,以下簡稱 MD,歐美名稱為 Genesis)」已經推出30週年了!如今再推出旗下第 4 代電視遊樂器主機!
  • image
  Mega Drive 是遊樂器主機大廠 SEGA(現 SEGA Games)接續 SG-1000、MarkIII、Master System 之後推出的第 4 代電視遊樂器主機。全球累計銷售超過 3000 萬台,是 SEGA 旗下最暢銷的遊樂器主機。首度採用 16 位元處理器架構,並以「16-BIT」商標為賣點。具備優異的運算效能以及動畫拚合與雙重卷軸等 2D 圖形處理能力,可透過轉接器相容前代機種的遊戲卡匣。
  • image

    日本版的 Mega Drive

  MD 在日本市場的銷售力道雖然未能超越先行的 PC-Engine 與後來的超級任天堂,但是在《音速小子》等全新暢銷 IP 的助力下,成功在北美與歐洲市場打響品牌,特別是在北美市場一躍成為電玩潮牌。在全球約 3000 萬台的銷售量中,北美就佔了 2000 萬台。最暢銷的《音速小子》連同主機同捆版在內全球共賣出 1500 萬套以上,獨立銷售的續作亦締造全球 600 萬套的佳績。
  • image

    北美版的 Genesis

  • image

    體積縮小的新版 Genesis

  後續 MD 為了強化遊戲效果,還推出了 CD-ROM 擴充裝置「MegaCD」,全面擴增包括儲存容量、處理器、記憶體、影音處理能力等規格。不過高昂的價格(49800 日圓)與數量相對稀少的遊戲陣容阻礙了 MegaCD 的普及速度。其後在改版與降價促銷之下,全球賣出約 600 萬台。
  • image

    Genesis 搭配 Sega CD(北美版的 Mega CD)

  由於 MD 在北美市場大獲成功,因此在面對 32 位元次世代主機世代交替潮流時,美國 SEGA 決定以強化 MD 處理效能的擴充週邊來應對世代交替的需求,因而主導研發 MD 用的 32 位元擴充裝置「Super 32X(北美名稱為 Genesis 32X)」,提供 32 位元等級的處理效能。Super 32X 於 1994 年底投入市場,雖然在北美年末商戰取得超過 50 萬台的銷售佳績,但是後續在日本 SEGA 的主導下方針急轉彎,決定將主力集中在新世代的 SEGA Saturn 而提前了北美地區的發售時間,導致 Super 32X 銷售急遽萎縮,許多協力廠商紛紛撤離,最後僅銷售不到 1 年就宣布停產。
  • image

    新版 Genesis 搭配 Sega 32X(北美版的 Super 32X)

  • image

    新版 Genesis + Sega 32X + 新版 Sega CD 大合體

  • image

    MD + Super 32X + Mega CD + 卡拉 OK 的豪華組合,雖然壯觀但很累贅,接線也非常複雜

  在 1994 年底新世代主機 SEGA Saturn(SS)推出後,MD 就逐漸淡出日美歐的主要市場,但低廉的價格與豐富的遊戲陣容仍讓 MD 在南美洲等其他市場延續了相當長的產品生命週期。後續還大量授權其他廠商製作相容主機或是內建遊戲的整合型電視 / 掌上型遊戲機,目前仍有販售。
  • image

    官方於 1995 年推出的可攜式機種 Genesis Nomad

  為紀念 MD 誕生 30 周年,今年 9 月 SEGA Games 曾宣布將於 2018 年推出「Mega Drive」的迷你復刻版「Mega Drive mini(MD mini)」,將內建多款經典遊戲。後續 SEGA Games 宣布 MD mini 將延後至 2019 年推出,包含內建遊戲陣容、上市日期與價格等資訊仍有待後續更新。
  • image

    Mega Drive mini

  此外,官方還發表了多種異業合作的 MD 誕生 30 周年紀念商品。
  • image

     microSD 記憶卡(16GB)與轉接卡

  • image
  • image
  • MD 造型的體組成計(體重計 + 體脂計)

#Follow us on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