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大師金庸離世 回顧金庸小說改編PC遊戲神作 只此一款《金庸群俠傳》

一代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先生在香港辭世,享年94歲。一代大俠離我們遠去了,但是他留下了陪伴你整個青春的武俠世界,《射雕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他的武俠世界盡在這十四個字當中。

金庸武俠陪你走過的單機遊戲時代

1993年智冠科技出品的《笑傲江湖》,算得上是中國歷史上同系列最早的單機版RPG了。然後玩到這遊戲的人,發現了這遊戲除了人名和設定,跟原著的關係比紙還薄,可以說是一款”中國最早的套IP遊戲”了。

1994年《倚天屠龍記》

智冠1994年出品的角色扮演遊戲,整個遊戲採用3D斜角視覺畫面呈現,以團隊回合製戰鬥。遊戲中也有一些不錯的謎題,但物品無法買賣取得,也沒有一般的練功以加強升級,曾為國內玩家詬病。

1994《鹿鼎記:皇城爭霸》單機遊戲

就在《倚天屠龍記》退出後不久,另一部改編的金庸作品《鹿鼎記:皇城爭霸》也在同年上市。同前三​​款受到好評的改編遊戲相比,這一部則市場反應冷淡。

1997《神鵰俠侶》單機遊戲

智冠科技旗下軟蟲工作室開發,1997年智冠科技發行的遊戲。遊戲戰鬥系統採用標準回合製進行。玩家透過主角楊過視角在遊戲中闖關。改編自金庸同名小說《神鵰俠侶》,以RPG方式展現了小說裡楊過與小龍女的愛情故事。在小說裡出現的經典畫面都將在遊戲中展現出來,給玩家帶來更多精彩。

就要數到1996年,由台灣智冠科技發行的《金庸群俠傳》,集合了金庸小說筆下的眾多武林人士角色在同一時空中,將不同作品中的重要劇情以原創方式連接起來,並有類似現在的開放式遊戲世界及自由進度,可以和不同經典的武林角色組隊戰鬥。此作品算是金庸小說改編遊戲的一個里程碑,當年的銷量極高。

智冠科技又推出《神鵰俠侶》及《鹿鼎記》等作品的改編遊戲,1999年底,台灣另一家遊戲公司昱泉國際即將推出由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改編的同名遊戲,這預示著智冠獨霸“金庸武俠遊戲”的時代宣告作古。2000年《笑傲江湖》單機遊戲昱泉國際出品的《笑傲江湖》在2000年正式推出後立即受到了外界的極大關注。其後,昱泉國際繼續推出金庸武俠作品《新神鵰俠侶》。《新神鵰俠侶》採用和《笑傲江湖》第一次大膽的在遊戲裡使用了動作捕捉器。遊戲畫面上,《新神鵰俠侶》也更進一步,在遊戲中加入了rt3d的對象和天氣的變化盡量讓玩家能夠因遊戲場景融入遊戲劇情。2001年,《新神鵰俠侶》實至名歸的榮獲Game Star遊戲之星最佳美術獎等。

 

 

 

金庸武俠小說改編的電影電視劇,遊戲不計其數,經典小說更是經過多次被改編成遊戲,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玩家,陪伴了很多人的整個青春時代。直至今日的手遊,回憶金庸武俠遊戲,依然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

#Follow us on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