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都違法?日本著作權法新規,以後都沒有免費海賊王看了!

日本這個國家對於打擊各種盜版作品以及盜版行為的舉措還是挺嚴厲的,這跟國內的環境還是相當不一樣的。最近,日本著作權法推出了一項新規,這項新規目前處於討論完善的地步,而至於這項新規什麼時候才會正式施行,那還要看日本各界的專業人士到底何時可以完善到可以推出正式法律條文的地步。

這項新規的法律方向是這樣的:今後日本對於盜版行為以及作品的舉措將更加嚴格,以後在網絡上看到盜版的作品,萬一用戶對這些盜版作品進行截圖下載並分享到社交網絡平台中,這就會構成違法行為。此舉一出,日本各界,尤其是日本同人創作界表示了質疑的聲音。日本知名漫畫家赤松健一直有在關注日本漫畫以及日本同人創作界的盜版行為,他最近在一個網絡時事評論節目中表示,這項法規出台之後,日本的同人創作界將受到打擊,因為同人作品本身在日本就屬於一個比較灰色的地帶,許多正版的出版社或者製作方對於同人創作都是默認的,但是默認並不意味著在日本就是合法的。

這對於同人創作者們來說就是一次不小的打擊。而時事評論節目中的法律專業人士則表示,以下的截圖行為並不會觸犯到這條新規定:第一就是對正版合法的影視作品進行截圖分享是合法的,第二就是對在正版電子書平台上以及正版網絡漫畫平台上進行截圖是合法的,第三就是對不合法的截圖進行媒體報導利用也是合法的。但是同時,法律專業人士表示,如果有人將盜版的作品分享到網絡上,而用戶在看到這些盜版作品後,進行了截圖下載以及分享到網絡社交平台上的行為時,那就是違法的。

也就是說,在日本,如果有人通過不法途徑提前偷跑了《周刊少年JUMP》雜誌上連載的最新一話的《海賊王》漫畫,將漫畫的所有內容掃圖,然後發佈到網絡上,一名日本讀者在網絡上正好看到這一話《海賊王》的掃圖,由於對漫畫雜誌中的漫畫頁面進行掃圖之後發佈到網絡上本身就屬於盜版違法行為,這名日本讀者看到漫畫之後,其選擇了截圖分享到社交網絡平台的行為之後,那這名日本讀者的行為就是違法的。

#Follow us on Instagram